首页
> 信用动态 > 市县动态
衢州海关深化企业信用管理,促进企业合规发展

衢州海关积极落实海关总署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相关部署要求,深化信用管理相关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减负增效、合规发展,有力促进衢州市外贸增长。2022年以来,共新培育AEO认证企业6家,目前认证企业总数已达9家,实现年外贸进出口额226.4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约31.67%;共办理企业主动披露作业16起,帮助诚信企业维护了良好的信用状况;帮扶失信企业修复信用,全市已连续两年实现海关失信企业清零。

01 培育“金字招牌” 促进龙头企业提升信用

AEO认证作为国际贸易中企业信用的重要标志,为企业参与国际贸易提供了诸多便利,如简化海关监管程序、降低查验频次、提升通关效率等。为助力龙头企业做大做强,近年来,衢州海关大力开展AEO企业培育工作。

一是“网格化”筛选。衢州海关立足衢州市产业发展方向,借助 “网格化服务”平台,全面梳理“六大产业链”龙头、“专精特新”等企业,深入开展调研,了解企业管理现状,征询企业培育意愿,精选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对象,制定年度培育计划,有序推进AEO培育工作开展。2023年,共梳理企业68家,实地调研企业15家,将其中5家企业列入近期培育对象。

二是“专业化”辅导。选派认证专家成立培育工作组,对申请认证企业开展“一对一”咨询服务。依托海关AEO认证培育系统、海关企业画像系统,对照认证标准,逐项梳理硬件设施设备、内部规章制度、作业程序规范等各方面的符合性,解决、整改存在的问题。辅导企业全面提升内控合规管理,堵塞安全漏洞,防范业务风险,解决疑难问题,达到AEO认证标准要求。比如在对衢州市某集团3家公司的培育过程中,针对该集团现有ERP系统特点和存在的问题,派出专家指导企业将现有的系统模块数据自动推送至关务模块,直接生成报关单证,确保向海关申报进出口数据的准确性、一致性、可追溯性,保证系统数据管理符合海关监管规定。

三是“全程式”服务。建立AEO企业协调员制度,对已经获得AEO认证的企业实行专人服务,听取并反映企业合理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办理海关业务疑难问题,指导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海关优惠政策,推动政策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近两年来,衢州海关“AEO企业协调员”共为相关企业提供各类服务事项26次,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8个,指导企业获得AEO相关政策优惠待遇80多次。据统计,衢州市AEO企业进出口货物查验率相比一般信用企业降低约80%,出口欧盟国家平均查验率降低约70%,通关速度提升50%以上,进出口两端的通关成本和时间成本均得以大幅降低,极大提升了企业获得感,有力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2022年以来,全市共新培育通过AEO认证企业6家,总数达到9家,增长率达200%。AEO认证企业数占外贸进出口企业总数超3‰,占比位居全省第一。2023年9家AEO企业实现外贸进出口额226.44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约31.67%,进、出口增速均远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头雁”作用不断扩大,成为稳住衢州市外贸基本盘的“压舱石”。

02 释放“主披红利” 支持诚信企业维护信用

主动披露政策作为海关为企业提供容错纠错、诚信便利的重要通道,对企业的正面帮扶作用不断凸显。2022年6月,海关总署发布第54号公告,对企业主动披露涉税违规行为不予行政处罚;2023年10月,海关总署发布第127号公告,进一步扩大了主动披露可不予行政处罚的适用范围。

为切实维护企业利益,支持企业“以诚信换红利”,当好衢州企业的“娘家人”,衢州海关通过组织线下培训,发布政策宣传信息、开展“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扩大政策覆盖面和企业知晓度,引导企业对进出口业务开展自查。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及时受理企业申请,加快办理速度,解决企业实际困难。2023年11月10日,衢州市某公司向衢州海关主动披露,报告其于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出口三票商品归类申报错误,申请纠正。由于报关单对应三批货物被外商退运,需更正错误编码后才能退运进口,目前已滞港多日,相关滞港费、滞报金逐日增长,企业焦急万分。了解该情况后,衢州海关第一时间指导企业递交申请材料,即时联系总关相关部门征询意见;衢州海关内部加强联系配合,当日就作出出口商品归类认定意见;完成规定程序核实确认相关情况后,迅速协调口岸海关为该企业办理报关单归类更改事宜。60天的办理时限压缩至12天完成,切实帮助企业减轻了损失。

近年来,衢州海关办理主动披露作业逐年大幅增加,作业数从2020年的1起增加到2023年的10起。近两年,衢州海关共办理主动披露作业16起,后续均作修改报关单或追征税款处理,为企业减免税款滞纳金共计20多万元。尤其是16起作业全部依法给予了相关企业不予处罚的决定,让诚实守信、无意出错的企业避免了信用状况受损的不良后果。

03 擦除“灰色印记” 帮扶失信企业修复信用

为构建“放管结合、宽严相济、进退有序”的信用监管新格局,衢州海关主动作为,积极帮扶,努力为失信企业恢复信用。2021年,衢州市某进出口公司因出现违法违规行为被调整为失信企业后,不仅社会声誉大受影响,进出口查验率等海关监管频次因信用等级下调而大幅提升,进出口业务开展变得更加困难。为帮助企业走上正常轨道,衢州海关及时对该企业进行帮扶,定期联系,有针对性地送政策上门,为企业信用修复提供解决方案,让失信企业及时了解并用好信用修复这一利企惠企政策。同时,对企业合规经营方面给予指导,避免企业再次犯错。在其满足恢复信用的条件后,第一时间将其信用进行修复,助力企业重塑信用,走稳规范经营之路。

同时,衢州海关积极发挥职能助力涉案企业进行合规改革。作为衢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机制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衢州海关积极助力辖区涉案企业开展合规整改。派员参加辖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多次赴企业实地,就企业制度规范、内部管理等进行规范指导,帮助企业优化机构设置、进出口外贸作业流程,防范后续出现违法违规风险,为营造衢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海关力量。

04 铺垫“绿色通道” 助力守法企业享惠信用

企业信用状况证明对于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交易成本,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为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机遇和空间。为让守法企业能及时享受相关政策,衢州海关积极为企业提供信用状况查询便利,信用状况查询实现随到随办,“一次性告知”、“无延时办结”。2023年,衢州海关共为76家次辖区企业出具海关信用情况证明,帮助企业在上市、再融资、招投标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同时,积极协助地方政府部门对进出口企业守法情况进行审查,支持辖区外贸企业申请政府质量奖、出口名牌等的评选工作,尽力促进地方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