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市县动态
杭州建德市:发改局--数智引领 证信融合 全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达标合格证应用

作为农业大市,杭州建德市以农安信用为抓手、以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为载体、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通过搭建特色农产品数智服务平台、创新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建立跨部门联合奖惩机制等,打出了一套“信用+”组合拳。建德市成功创建了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并取得一系列工作成效。

创新承诺达标合格证“3832”推行模式

建德市按照“确定三类经营主体、定制八类样式、划分三个追溯等级、实行两种开具形式”,主要以产品类型分“一果一证”“一蛋一证”,以包装类型分“一袋一证”“一箱一证”,以主体类型分“一社一证”“一户一证”,以特色需求分“一标一证”“一扎一证”,打通承诺达标合格证低(零)成本、易操作、可持续的应用渠道。2021年以来,年度开具或使用承诺达标合格证数量在290万张以上,规模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应用率在96%以上。

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证信融合”模式

建德市农产品生产经营者承诺达标合格证中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要素成为电子承诺达标合格证展示内容,承诺达标合格证应用情况成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等级评价内容,扫描承诺达标合格证二维码即可看到最新信用等级,通过“以证亮信 以信量证”真正实现“信用+合格证”的有机融合。截至2022年底,全市具有农安信用等级的生产主体(户)有2706个,其中A级18个、B级842个、C级81个、c级1765个,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立信、评信、示信、用信,有效提升监管效能,促进守信意识,降低安全风险。

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联合奖惩机制

建德市农业农村、发改、财政、市场监管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建德市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十条意见(试行)》,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等级实施七条奖励措施和三条惩戒措施。依托杭州市“数智农安”、建德“数智草莓”等平台,根据主体农产品生产经营者信用分值变化(承诺达标合格证不开具、不规范开具、承诺内容不符等出现扣分)、指标预警、信用等级情况,分别实施动态监管、精准监管、分级分类监管的新型监管模式,实现“承诺-践诺”闭环监管。

下一步,建德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进一步完善信用承诺制度,不断创新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进一步创新和加强信用承诺制应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