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省外动态
信用新国标详解:企业信用管理与评价标准全面升级

今年3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3年第1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37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6项国家标准修改单。

其中信用相关标准8项。涉及企业信用管理和评价的3项,分别是《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企业信用评价指标》《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涉及信用报告的3项,分别是《企业信用评价报告编制指南》《企业信用调查报告格式要求 基本信息报告、普通调查报告、深度调查报告》《公共信用信息报告编制指南》;涉及信用档案建设的1项,为《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涉及信用信息公示的1项,为《国有企业采购信用信息公示规范》。

新发布的标准如何推动引领各个领域的信用建设?一起来看下吧!

\ 本期介绍 /

涉及企业信用管理和评价的3项标准


GB/T 31950-2023《企业诚信管理体系要求》

该标准由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该标准代替GB/T 31950-2015《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在企业承诺及其要求以及信用调查、信用档案管理、授信管理、合同管理、商账管理、社会责任履行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技术内容更新。该标准提供了企业实施诚信管理体系的原则和方法,规定了企业环境、领导作用、策划、支持、管理实现、检查与分析和持续改进的要求。提出将企业内外部环境、相关方的需求和期望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愿景和目标作为企业策划其诚信方针和诚信目标及其配套制度的依据,并采用过程方法,按照“策划-实施-检查-处置”(PDCA)循环模式对与企业诚信管理相关的过程实施控制。



GB/T 23794-2023《企业信用评价指标》


该标准由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主管部门为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该标准代替GB/T 23794-2015,在指标设置、等级划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技术内容更新。标准给出了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建立的基本原则,规定了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内容、指标设置和等级划分。提出企业信用评价指标分为基本指标和专项指标,其中基本指标是开展企业信用评价的共性指标,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履约意愿、履约能力和履约行为三个方面;专项指标的选取应体现企业所在行业或领域特点、特定应用场景等。



《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


该标准为新制定标准,由全国饮食服务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主管部门为中国商业联合会。标准规定了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的通用要求、申报评价程序、评价内容、指标计算方法以及评价等级。标准构建了包含综合素质、财务状况、管理水平、企业竞争、社会信用5个要素的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具体包括23个二级指标、48个三级指标,确定了“三等九级”的饭店业信用等级。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