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市县动态
衢州市积极构建告知承诺“信用+监管”闭环链 精准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

近年来,衢州市高位统筹信用体系建设和事中事后监管,以“管得好”支撑“放得开”,深入推进信用承诺制度实践创新,形成了告知承诺“信用+监管”闭环的衢州模式。通过实施信用承诺,构建监管闭环,实现了守信者“无事不扰”,让失信者“时时不安”,有效降低了守法诚信经营企业的被监管成本,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相关经验做法相继在国务院职转办简报、浙江政务信息专报刊发。

一、创新承诺机制,推行告知承诺闭环监管

根据国家和我省的相关要求,制定《衢州市关于加强告知承诺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的实施办法》,明确告知承诺制事项范围,建立了格式化模板规则、细化承诺事项归集种类、明确承诺事项监管规则。同时,通过“服管融合”一体应用,实现对信用好的主体“无事不扰”、信用差的主体“无缝监管”,从制度层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保障和服务。

二、创新核查方式,实行告知承诺智慧监管

根据国家的法律法规,结合本地监管规则和事项特点,分类确定告知承诺核查办法,推行“双随机”抽查、非现场执法核查、免于核查、现场核查等四种核查方式,有效监督承诺履行情况,实现过程可控、风险可控。目前全市告知承诺履约率99.86%,较实施初期70%的履约率有大幅提升,监管成效凸显。

三、创新评价应用,提升市场主体履约效能

告知承诺核查最终处置结果以正常、待整改和承诺失信三类情形回推至“服管融合”一体应用系统,并作为下一轮信用评价的基础,有效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使监管对失信主体“无处不在,对守信主体“无事不扰”。目前全市行政审批服务办事效率大幅提升,群众满意率达99.9%,为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下一步,衢州市将围绕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营商环境的目标,纵深推进告知承诺信用监管,让监管服务有力度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