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市县动态
宁波市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打造服务企业新模式

自去年以来,宁波市坚持以信用建设为抓手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持续深化信用信息服务、信用监管服务和信用融资服务,不断提升为企服务质效,着力纾解企业困难,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以“信”为基,推进信用信息服务创新

持续升级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动信用报告、信用查询、信用修复等与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实现风格、数据、应用的一体化。在“信用宁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浙里办服务端、政府服务大厅自助终端等推出信用信息查询、异议、修复“线上办”“掌上办”服务,为企业提供多渠道、便利化的信用服务,帮助企业办事减流程、减时间,实现企业信用服务“零次跑”。此外,全省首创信用修复告知制度,以江北区为试点,推动30余个部门在作出行政处罚的同时主动告知被处罚企业信用修复的具体途径,切实履行好提醒告知义务,提醒企业及时消除不良影响,修复信用。

二、以“信”赋能,提升信用监管服务效能

开展信用承诺标准化规范化提升行动,编制信用承诺事项清单,在300多项事项中全面推行信用承诺机制,进一步简化企业办事流程、提升行政服务质效。推动“信用+行业监管”全覆盖,在口岸、进出口、跨境电商等135个领域建立了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为信用良好的企业提供便利化措施。例如,宁波海关积极推动企业信用培育,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重点培育以及对高级认证企业的认定,同时切实落实高级认证企业6项新增便利措施,累计实施优先实验室监测142批次、优先派单查验3050自然箱、优先开展属地查检1392批次,有效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口岸领域积极推进信用评价A类、B类企业关检、海事一次性联合检查,向992家信用评价A类、B类企业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模式,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三、以“信”促贷,强化信用融资服务质效

一是不断升级宁波“信易贷”平台,形成信息查询、常态对接、精准获客、风险预警四大核心场景,构建贷前找客户、贷中查信息、贷后控风险的信贷全流程服务模式,开发“智甬贷”“容易贷”“广商贷”等90余个普惠产品,打造汇集357个信贷产品的“金融超市”,通过平台实现信贷规模2724.08亿元,助力小微企业融资破难。全国首创“微担通”业务,采用“财政+银行+担保”模式,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农”主体和个体工商户获得低息、零担保费用的信贷产品。二是深入推进“银税互动”,创新推出“甬税码”,以5种不同颜色对应纳税信用5个等级,实施动态分级分类管理。与4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银税互动机制,推出“税易贷”“小微贷”“退税盈”“纳税e贷”等30余款特色信贷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活水。目前已累计发放“银税互动”贷款8.3万笔,总金额达473.8亿元。三是持续深化“信用评估报告”融资模式,政府为企业“背书”,对资信状况良好的企业出具信用报告,银行根据报告授信放贷,最高额度可达300万元,并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有效满足各类主体的融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