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省外动态
台州交通“数字员工”审批不打烊 宅家也能办成事办好事

2022年以来,台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国首创交通运输领域高频审批事项数字化改革项目,通过数字化和信用双赋能,实现了出租车、客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换证、注销等9个事项无人“智能秒批”。该系统通过数字化改造运政系统,接入个人信用分的数据,发挥个人信用分在行政审批环节的“前置审查”作用,让“看不见”的个人信用转变为“看得见”的办事时效,提升交通行业就业质量。在受理从业资格证事项时,快速对申请人的信用分进行信用研判分级,对于个人信用分超过600分,及信用中等以上的办事群众,采取无人自动审批模式。

在无人审批模式下,以“数据代跑、系统代批”代替人工审核,通过与公安交警、治安等部门的数据共享,比对核查本地驾驶员无暴力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交通肇事犯罪记录、无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等6项背景资料,将本地驾驶员背景审查由人工审核改为数据库自动核查。并将现行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和审批条件转化成系统运行程序,在确认个人身份信息、驾驶证信息、背景审查材料等信息符合审批条件后,自动审批通过,生成电子证照,实现从业资格事项审批全程无人自动审批。

除此之外,交通窗口还全面倡导“网上办”“掌上办”等“不见面审批”方式,推行网约车道路运输证等高频事项“全市通办”,从业资格证、道路运输证、经营许可证等电子证照全覆盖,真正实现了交通运输企业和从业人员“宅在家”“零跑腿”也能办成事、办好事。2022年12月12日至12月28日这半个月来,市交通窗口累计办理各项业务1600余件,受理咨询500余件,确保特殊时期防控不松懈、服务不打烊、质效不打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