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应用 > 典型案例 > 新华信用杯优秀案例 > 第三届 “ 新华信用杯 ” 获奖案例
舟山市打造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和重点人群信用全过程监管平台

舟山市着眼数字赋能,着力架构重塑,升级打造“工程建设领域工资支付和重点人群信用全过程监管平台”(以下简称“监管平台”),自2021年6月18日在嵊泗县试运行以来,已实现对全市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班组长等三类重点人群全覆盖,累计提示重点风险人群信息2条、形成重点关注人群信息1条,覆盖重点关怀人群2009人。

一、需求导向聚焦监管模式重塑

(一)聚焦目标人群“全覆盖”。在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的实践中,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班组长等重点人群落实“六项制度”工作表现难以直观呈现,少数班组长及农民工以讨工资名义讨要工程款、伪造多造工资考勤等“恶意讨薪”行为时有发生,将监管对象由工程项目延伸覆盖至目标人群,补齐最后一块监管短板已迫在眉睫。

(二)聚焦监管流程“再优化”。此前工程项目在发放农民工工资时需要携带相关材料到银行窗口办理,流程繁杂,效率低下。政府部门对项目工资发放情况的监管同样需要等待银行数据回流监管平台进行比对后才能实现,对农民工中弱势群体的工资发放情况更是缺少了解掌握,探索建立全时段全流程的数字化监管手段已势在必行。

(三)聚焦信用体系“更多元”。在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大背景下,以“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的信用监管和服务”项目作为人社领域信用建设工作切入点,运用信用评价结果开展对重点人群的分类管理和精准服务,为社会信用体系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人社实践、人社经验”已时不我待。

二、数字赋能引领监管体系重构

(一)畅通资金流水式全流程监管“纵线”。一方面,着力制度重塑,联合住建、交通、水利、港航等4个行业主管部门和人民银行联合发文,将农民工工资发放从依赖银行数据回流变为工资平台直接发放。另一方面,通过流程再造,将工资发放环节由原有的“核实工资单、上传平台比对、提供盖章工资单前往银行发放、银行根据工资单发放、银行上传数据、银行数据与企业数据比对”六个环节减少为“核实工资单、上传平台比对、平台工资代发”三个环节。实现企业工资发放从“跑银行”向“跑零次”转变,资金监管模式由“非实时监管”向“全时段监管”转变。

(二)贯通用工可溯式全过程监管“纵线”。打造“三库一引擎”,“三库”即重点风险人群库、重点关注人群库、重点关怀人群库,“一引擎”即信用风险评分引擎,将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班组长、农民工这四类人群落实“六项制度”工作表现量化为24个指标,评分标准满分100分,根据不同权重扣分,并设置归零项。经信用风险评分引擎演算,将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已被行政部门立案查处的个人列入重点风险人群库,其信用分自动归零;将年度信用分低于70分的个人列入重点关注人群库;同时抓取建档立卡人员和残疾人数据同企业实名制信息比对后,形成重点关怀人群库,对此类人群的工资发放予以优先保障。

(三)拓宽部门联动式全方位监管“横线”。在继续深化同市发改、财政、住建、交通、水利、港航、市场监督等8个重点部门联动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将残联部门纳入管理端,为重点关怀人群库建设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同时重点人群信用信息可反馈至监管部门和省人社一体化平台,实现多跨协同。同时在加强实名制考勤管理、落实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启用平台工资发放功能等方面对监管平台管理端的各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数字化手段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建筑业用工市场秩序,提高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治理的部门联动性。

三、智能治理彰显监管服务实效

(一)数据展示实现驾驶舱可视化。集成监管平台数源,开发“1+7+N”(1个舟山地图+7个辖区分布+N个项目工地)三层全景式“数据驾驶舱”并已在浙政钉数字政府治理端上线。数据驾驶舱实时展示全市整体及各辖区工程项目动态、项目“六项制度”落实情况及目前全市203个500万以上在建项目、140家项目所在施工总承包单位、481名项目经理、劳资专管员、班组长等三类目标人群信息已全部接入驾驶舱并实时动态更新,重点风险人群、重点关注人群、重点关怀人群也同步实时滚动展示,一目了然,为欠薪治理科学决策提供了强大数据支撑。

(二)监管目标覆盖全领域全人群。监管对象由单纯的工程项目向重点人群的延伸,“六项制度”落实责任也随之压实到重点人群个人,补齐最了后一块监管短板,成为劳动监察处罚外的有效补充。例如嵊泗县立案查处了某住宅小区项目宋某荣、李某云两名班组长虚构工资单案件,宋、李2人随即经信用评分引擎信用分归零处置并列入重点风险人群库;新城长峙岛某地块工程发生农民工现场投诉和国务院欠薪线索督办件若干次,项目经理刘某被扣55分,列入重点关注人群库。针对重点风险人群和重点关注人群,平台定期点对点对发送劳动保障普法宣传短信,督促其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三)为民服务展现智能化精准化。针对重点风险人群,监管平台以“案情公布”的形式将已经立案查处的案件信息推送给全市在建工程项目,针对重点风险人群所在项目再进行单独重点提示,为企业选人用人提供参考;针对重点关注人群,在加强个人普法教育的基础上,人社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将联合实地走访项目企业,加强对项目落实“六项制度”的检查,要求企业加强用工管理、规避用工风险;针对重点关怀人群,督促企业重点关怀,优先保障工资发放,优先处置欠薪问题。最终让信用成为工程建设领域从业人群“无形”的准入门槛和共同的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