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市县动态
诚促消费 信护安心 杭州探索体育健身信用预付式消费模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消费信用体系建设,信用约束是规范预付式消费的重要手段,为加快构建预付式消费领域信用监管体系,营造让人民群众放心、安心、舒心的市场预付式交易环境,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在杭州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体育健身“清流联盟”和“12315消费维权联络站”,以信用守护预付式消费安全。

预付式消费具有付款在先、消费在后的特点,消费者权利的实现有赖于经营者的信用及经营情况,具有较高的不确定性或风险性。为促进和维护杭州市体育健身、体育培训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发起并邀请部分具有良好运营能力、诚信商誉及社会责任感的体育健身企业及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共同成立“清流联盟”,首批成员有258家体育健身场所和校外培训机构。为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清流联盟”实施了一系列措施规范体育健身市场诚信经营。一是讲承诺,签订联盟诚信公约。要求加入联盟的成员签订诚信经营联盟公约,承诺使用政府推广的示范性合同模板,明确产品限价机制。二是亮信用,提振消费市场信心。联盟还会对成员单位进行挂牌,提出“以信为帆  诚风破浪”口号,晾晒企业信用,营造讲承诺、亮信用的好氛围,让市民群众可以安心消费,促进体育健身市场发展。三是防风险,开展资金账户信用监管。联盟对成员单位企业资金账户实施信用监管,企业须执行严格的资金监管制度和措施,用于防范潜在的消费纠纷,满足消费者的部分退费需求。四是树典型,完善信用激励机制。树立信用良好的联盟企业典型,对信用好的企业给予评优评先优先推荐、政策扶持同等条件优先扶持的信用激励。

杭州市体育休闲行业协会在有关职能部门指导下成立体育健身领域的“12315消费维权联络站”,主要发挥着政策法规宣传教育、行业规范制定监督、投诉咨询协调处理、消费风险预警信息发布、专业培训业务指导、政企交流平台搭建、消费意见收集反馈等作用,旨在全方位提升体育行业的服务水平与市民的消费体验,持续推动杭州市体育服务业的健康、有序、诚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