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市县动态
金华义乌:多举措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

个体工商户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形态,目前数量超过义乌市场主体总量的七成,发挥着就业蓄水池、社会稳定器、共同富裕生力军的重要作用。

在金华义乌“小商品、大产业、小企业、大集群”的发展格局中,个体工商户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2023年,全市新设市场经营主体25.80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9.58万户,同比增长46.14%;全市经营主体总量达105.46万户,其中个体工商户76.08万户,位居浙江省县级市第一。

近年来,义乌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个体工商户的生存发展质量,努力为个体工商户营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支撑更有力”的政策环境,“活力更充盈”的市场环境,以更大力度勇担助推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之责”。

优化服务:让个体工商户办事更便捷

近日,在义乌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自助服务区,安徽来义创业者王某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登录浙江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平台,选择个体户变更登记申请,按照网页指示逐个填写名称信息、企业信息,仅花了20分钟就提交了线上申请。

“真的是义乌速度。”王某于15年前开始跑安徽阜阳、亳州与义乌间的物流,对效率分外敏感。

提速的动力,是义乌多年来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改革。连日来,为进一步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市市场监管局建立“个转企”转前、转中、转后服务机制,为办理“个转企”业务的群众提供咨询解答、帮办导办服务。

为了提升个体工商户的审批效率,义乌建立全生命周期商事服务,实现市场经营主体全周期全类型智能登记,减少群众手工填报内容超80%。截至目前智能登记办件已超25万件,占同期总办件的52%以上。

2023年4月,市市场监管局自主研发的全省首个全周期全类型商事智能登记系统全面上线应用,满足市场经营主体从出生、发展到消亡的全周期登记业务需求,适用公司、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各主体类型的5700多个细分行业。以“公司设立”为例,可减少群众手工填报内容80%左右,减少后台审核工作量85%以上,有效提升商事登记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此外,结合外商投资需求大、外资企业多的特点,义乌在全省率先推出外资登记信用承诺制改革,信用良好的申请人仅需提交相关信息申报承诺书,无需再提交相关外文材料的翻译件。2023年以来,共有3028名外国自然人免予提交护照翻译件,共为外商减免3519件材料的翻译费用,累计节省费用12.9万余元。

这只是义乌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一小部分。从开展公平竞争政策先行先试,到探索平台经济监管创新实践,再到创新柔性监管改革,为各领域的个体工商户发展壮大提供更加温馨的服务。

重视培育:助推个体工商户“活得好、做得强”

“像我们做原创饰品的,每个月有150多款产品上新,这几年我们也越来越重视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2月26日,国际商贸城经营户福多拉饰品负责人孙某说,以往委托中介办理外观专利申请,收费高、时间长,现在在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窗口直接办理,不仅没有收取额外的费用,而且不到一周就能拿到证书,非常便利。

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创新。义乌被称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享誉全球的国际商贸城经营面积达640余万平方米,经营商位7.5万个,汇集了26个大类、210多万种商品。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工作思路,设立义乌市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通过集聚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资源,构建知识产权“一件事”服务平台,破解市场经营户在知识产权领域办事难、时间长、流程繁等难题。

针对义乌市场小商品外观设计周期更新较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需求强烈的现状,义乌(小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搭建起专利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绿色通道”,在小商品外观设计专利预审服务类别内的小商品,可以大幅缩减专利授权时间与专利纠纷案件审结时间。截至目前,在义乌快维中心备案的企事业单位达到了620家,累计受理外观设计专利检索8146件,预审6121件,授权6073件,授权量在全国快维中心排名前茅。

此外,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商事制度改革,综合运用品牌、质量、标准等政策工具,助推个体工商户“活得好、做得强”。今年3月,义乌启动“小商品标准”品牌建设,标志着“标准进市场”工作迭代到2.0版。

“标准进市场”工作启动以来,义乌持续提升义乌小商品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探索开展“小商品标准”品牌建设,成立义乌小商品标准创新联合会,建立健全“小商品标准”品牌培育、评定、推广和保护机制,形成一批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小商品标准,促进产业发展,助力小商品国际贸易,提升义乌小商品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着力将“小商品标准”打造成世界小商品“通用语言”。截至目前,已发布小商品标准体系框架12份,对标报告27份,主导制定小商品团体标准51项、外文版标准36项、1项标准入选工信部“百项团标”。

政策给力:“量体裁衣”式精准帮扶

个体工商户在发展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如何精准帮扶,让这些个体工商户健康成长?市市场监管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为服务好占全市市场经营主体70%以上的个体工商户,2023年以来,义乌大力推进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培育改革工作。成立全国首个个体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个体工商户发展状况监测分析,建立个体户一站式服务站,打造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精准扶持示范点,培育首批1409户“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为他们量身定制“名特优新贷”等金融产品。

“我们在义乌做生意感到很放心,一有问题,相关部门就会协助我们解决。”近日,让义乌市晶鑫玩具商行负责人金某感到欣喜的是,2023年,义乌市晶鑫玩具商行被列入浙江省知名类“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以来,相关部门在品牌培育、金融支持、物流、流量引入等多个方面,给予其更多的帮扶。比如,在品牌培育方面,市市场监管局品牌服务站工作人员为商户提供商标品牌注册全流程服务,量身定制品牌战略,充分保护产品及衍生作品。在金融方面,帮助办理“汇率避险保”,提前锁汇,规避汇率波动风险。

在负责人金某看来,店铺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春风送暖”。政府的认定和支持,让他对以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此外,结合实际,义乌还打造“标准化”认定体系,制定《义乌市个体工商户分型分类标准》和《义乌市“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评定办法》,同时建立义乌市“名特优新”基础数据库,从“人找人”变为“数据找人”,为高效引导个体工商户申报“名特优新”提供参考支持,提升分类培育精准性。出台针对性政策为三型四类个体工商户精准对接资源。创新打造“个体工商户e家”,构建个体工商户服务前沿阵地。目前首个个体工商户e家在后宅街道李祖村建成运行,91个个体工商户e家推进建设中。

党建融合:推动市场发展

走进义乌市场,宽敞明亮的空间里,党建元素处处可见。市场入口处的触摸屏,密密麻麻显示着电子摊位图,其中党员经营户的红色标识十分醒目。不少商户门前,“共产党员示范岗”的红色牌匾同样让人眼前一亮。

“最近行情怎么样?生产生活方面有没有困难?”循声望去,经营电子设备近30年的王某开始了工作。王某是国际商贸城第六党支部书记,除了打理自家生意,他每天都会将所负责区块里的80家商铺挨个儿走一遍。

“义乌市场的党建如同一根红线,不断延伸的同时,串起了商户,也赢得了客户。”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党委书记说。如今,小商品城党委拥有34个党支部、548名在册党员、288余名流动党员。“商户们来自五湖四海,党员星级评定有利于调动流动党员的积极性,普通商户向党组织靠拢的积极性也更高了。”

为积极探索党建与市场信用的融合,中国小商品城党委积极创新党建与市场的融合方式工作模式,上线了“义乌市场信用”App,把市场党员的组织生活、志愿服务、遵章守纪、诚信经营等情况纳入加扣分项目,得分结果与个人信用、信贷和摊位信誉“三挂钩”,有效将党建元素转化为商户宝贵的信用资产,成为客商选购的重要参考和指引。

此外,中国小商品城党委还组建了义务消费维权服务队、诚信经营示范队、转型发展先锋队、信义规则宣传队、文明创建督导队、公益志愿服务队6支队伍,146名党员和志愿者深度参与市场诚信示范、消费维权、党群共治、文明创建、转型助力等多个方面的发展。截至2023年底,累计开展活动2800场,服务商户4万人次,成功调解消费纠纷32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83.4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这为提升市场治理水平指明了方向。”党委书记说:“我们把党建工作和群团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党建带群建,汇聚市场红色力量融入基层治理,服务市场发展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如今,市场通过汇聚中国小商品城党委、商城集团党委和义乌市场内70余个基层党组织的力量,带动工团妇等500余个社会组织,多方将工作力量下沉一线,形成了合力解决问题的“义乌市场服务共同体”,这里的人气更旺了。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党委引领,党员带动,这种广泛又坚强的组织体系,让市场治理“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增强动能推动发展。

培育壮大个体工商户关乎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下一步,义乌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优化市场准入便利化措施,持续挖掘提升空间,着力在建机制、减流程、提效率、优服务等方面下功夫,着力为市场主体提供从准入准营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为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和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