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市县动态
金华浦江:“四位一体”善意执法 信用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2023年,金华市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为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在“综合查一次、首违不罚、合规服务、信用修复”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四位一体”善意执法模式,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生产。《构建“四位一体”善意执法模式——浦江县全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新模式》获评省、市三个“一号工程”典型案例。

一、优化“综合查一次”,降低检查扰企频率

依托“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和“互联网+监管”平台,统筹浦江县全县行政执法力量制定“综合查一次”年度实施计划,梳理86个应用场景清单,明确牵头单位、协同单位、检查事项、检查内容、检查频次等,推动“综合查一次”。2023年,已开展联合检查3275户次,减少扰企扰民1678次,联合执法率达到34.29%,远超20%的省定要求。

二、深化“首违不罚”,推进执法刚柔并济

联合综合执法、自然资源、市场监管、交通等部门,制定266项涉企涉商“首违不罚”“轻微违法不罚”事项清单,对企业首次发生,且在清单内的轻微违法行为,给予企业整改机会和时间,对经说服教育、警示告诫、责令改正后及时改正的企业,免于行政处罚,实现刚性制度与柔性执法的有机统一。2023年,已依法办结“首违不罚”案件157起。

三、强化“合规服务”,指导企业规范行为

针对执法监管中未按规定分类投放生活垃圾、未经核准运输建筑垃圾等110类高频违法行为,编制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同时,组建由法制科室、业务科室骨干和法律顾问组成的“2+1”助企合规服务团队,通过处罚前主动告知、合规申请集体审查、协助第三方评估、整改结果适用研判等流程,推动企业完成整改和评估,并免于或减轻行政处罚。2023年,已办结免罚减罚案件13起。

四、开展“信用修复”,助企恢复经营活力

组建法制、办案、行政审批“三合一”助企信用修复团队,在行政处罚时主动告知信用修复注意事项和救济途径。同时,建立信用修复企业名录库档案,对即将满足信用修复条件的企业实行“点对点提醒”,通过专人线上对接、查档补充、代跑代办等方式,实现企业信用修复工作“线上办、零见面”,帮助企业有序恢复经营活力。2023年,已建立信用修复企业档案71家,提供信用修复服务252次。

下一步,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以“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为抓手,聚焦企业呼声,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精度、法治保障力度、政务服务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