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市县动态
金华义乌:诚信之光耀商城

自2000年起,义乌就将“信用市场”建设列为重要工作长期推进,诚信的“软准则”已量化成“硬指标”,一个个自然人和企业信用深化应用的场景,不断激发出信用的强大力量,汇聚起引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强大源动力,“信用义乌”品牌越擦越亮。

人无信而不立,商无信而不兴,市无信而不胜。近年来,义乌市充分发挥信用建设的基础支撑作用,着力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社会信用体系,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双循环发展格局和国际化商贸城市建设。

厚植“诚信之花”

让信用成为惠民便企的“金钥匙”

近年来,义乌市不断深化信用全领域应用,实现行政领域“信用+监管”全覆盖,市场领域“信用+信贷”全覆盖,民生领域“信用+民生服务”全覆盖。

信用嵌入22个政务系统1757个事项,累计信用承诺74.2万次,信用监管累计双随机抽查617次、2.25万家,跨部门抽查223次,信用规则应用率提升至96.38%。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贷前、贷中、贷后”全链条信用应用机制,全市29家银行全面推广“信易贷”,累计授信金额508.15亿元,发放金额295.11亿元,惠及132,837户市场主体。聚焦“群众获得感”,累计实现“信用乘车”服务201,755人次,优惠金额5.33万元;“信用用水”服务94,919人次,分质供水优惠水费335万元;“信用用电”容缺受理18,416次;“信用用气”业务容缺受理18,451次,免费补卡950张。

市城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于2022年4月制发了《义乌市城建资源文明停车信用管理操作细则(试行)》,明确企业和自然人信用积分及评级有相应守信激励措施:信用分85分以上的企业车辆,可享受停车9.5折的优惠力度;车主信用分110分及以上,可享受停车9.5折-5折优惠,以“扫码立减”或“市民卡返现”的形式兑现;同时办理城建资源公司下属停车场年月卡的,可以享受更多的优惠折扣。

市水务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水务集团实施分质供水非居民户“信用+”激励措施,再生水水价本身低于自来水水价,一个一般工业企业再生水日用量800吨,实施“信用+” 激励措施后,一年下来仅阶梯优惠这部分就可节省约6万元。晶澳太阳能作为用水大户,企业信用分高,日用水量约9000吨,如果生产用水大部分置换为再生水,与同等量自来水相比,再加上“信用+” 激励措施,全年可节省水费300多万元。

全市各29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积极推动“信用监管”与“新金融”领域的深度融合,依托信用平台海量大数据“增信”,通过金融科技赋能,逐步形成数字化、集约化、线上化、普惠性的融资服务模式,搭建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与金融服务高水平推进相结合生态场景体系,为义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75万家市场主体开辟创新融资路径,打造以“信用价值”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义乌样板。

打造“信用义乌”

让诚信成为城市治理现代化“金名片”

在现代商业文明的浸润下,义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目前已归集全市60个部门的1550项政务数据,覆盖所有75万家市场主体、280万自然人、1550余家社会组织、508家政府机构和事业单位,形成超过6.1亿条信用记录;金融数据方面,打通全市29家银行,经主体授权同意后归集信贷授信、放款、不良、账户交易、收汇等5大类93项金融信息,已归集5500家企业、4.7万个体工商户共6000余万条运营数据。

随着互联网经济兴起,诚信文化在电子商务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商城集团依托Chinagoods平台,已归集5.8万商户的经营、订单、物流、支付、报关等近50万条商务数据信息,通过平台新积分体系,并结合义乌市场经营户信用评价结果,细化商户信用标签及履约分层,实现线上线下诚信记录互联互通,信用优秀商户可以享受到导流、运维、售后等精准服务。

义乌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将每年1月9日定为义乌“诚信日”,寓意“一言九鼎”。2023年1月9日是我市第8个 “诚信日”:商城集团组建“信用志愿小分队”,深入推进个体工商户“信义商”应用场景;市场集团开展“诚实守信从我做起”主题签名活动,并结合农贸城年货节,按照个人信用等级让利消费者和采购商;全市各大商超等,利用自身宣传载体优势,开展“诚信日”宣传,营造人人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

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不断完善信用建设工作制度,提高信用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不断完善信用评价体系,提高与上级信用评价结果的融合度;不断迭代升级信用应用场景,提高“信易贷”等重点应用场景的惠及面;不断完善信用信息核查平台支撑能力,保障平台安全有效运行;积极倡导诚实守信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市民文明诚信意识,打造“人人讲诚信、时时守诚信”的“信用义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