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市县动态
全省首创!杭州市《乡镇(街道)信用监测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近日,经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批准,杭州市《乡镇(街道)信用监测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是杭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又一项创新举措,也是浙江省首创。

镇街信用监测工作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有力抓手。通过镇街信用监测工作,进一步将信用监测工作向基层下沉,并逐步延伸至社会各个领域,让基层单位广泛参与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能够有效推动杭州市整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打造“最讲信用的城市”夯实基础。

乡镇(街道)信用监测架构图

杭州市《乡镇(街道)信用监测规范》地方标准规定了乡镇(街道)信用监测的基本原则、监测范围、监测体系和监测方法,对乡镇(街道)的信用状况进行长期跟踪,掌握动态变化规律,为科学施策提供依据。监测指标围绕政务诚信、企业信用、个人信用、信用环境和信用保障五个维度,明确了55个二级指标和具体的计算方式和权重分配。

监测指标包含但不限于以下五类:

01政务诚信监测:对乡镇(街道)政务诚信的信用水平进行监测;

02企业信用监测:对乡镇(街道)企业在社会、经济等领域履行承诺的意愿和能力进行监测;

03个人信用监测:对乡镇(街道)个人在社会、经济等领域履行承诺的意愿和能力进行监测;

04信用环境监测:对乡镇(街道)信用活动开展的经济和社会关系进行监测;

05信用保障监测:对乡镇(街道)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开展的各项保障程度进行监测。

监测分为年度监测和半年度监测

年度监测

选取反映整体状况及长期演变趋势的信用监测指标,对乡镇(街道)信用进行年度综合评估;

半年度监测

选取部分变动较为频繁,分析时效要求较高的信用监测指标,对乡镇(街道)信用状况进行预判与分析,给出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