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用动态 > 市县动态
信用如何助力危货运输行业治理?请看这地做法→

近年来,针对绍兴市危货道路运输行业存在的企业规模小、数量多,安全基础薄弱,信用评价体系单一,结果应用未闭环等现象,绍兴市试点建设危货运输企业分级分类管控平台,并计划升级打造绍兴市危货企业信用分级精密智控场景,为全省危货运输企业信用管理深化提升作出有益尝试。危货企业信用分级精密智控场景的应用使评价工作更高效、企业管理更规范、行业发展更健康、运输环境更安全。

全方位评级赋码。以危货企业信用考核评价体系为基础,融入企业安全等级动态评价要素,实现两大评价体系融合。重点围绕企业的经营资质(事前)、动态监管(事中)、违法违章(事后)等指标进行分类计分,体现过惩相当原则。通过归集分析“浙运安”、综合监管系统、电子台账管理模块、企业动态监管模块等业务应用系统平台数据,建设信用信息智能算法引擎,自动归集24个动态指标和10个静态指标,实现所有指标可看、可查、可追溯、可预判,并使安全码赋码与企业信用计分保持一致。特别是对信用考核无法采集的事件,通过打通网上服务大厅和“浙运安”系统,实现信用事件的规范采集。

多维度云上监管。印发《关于开展绍兴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台账试点工作的通知》,整理出16个大项,39个小项的企业台账规范模板,建设企业数字化管理子系统,系统自动设定安全管理计划、任务,企业线上提交安全管理台账记录,实现企业日常管理水平的动态分析,引导企业根据画像精准查漏,及时补缺。发布《关于进一步压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动态监控主体责任的通知》,优化车辆智能视频监控报警系统功能,建设企业动态监控管理子系统,将疲劳驾驶、打电话、抽烟、脱离方向盘等8类风险点(违规事项)列入重点线索人工干预处置目录,督促监控人员及时研判,通过系统语音、电话提醒等方式纠正驾驶员违规行为,对未及时处置的,系统自动计入信用考核扣分,实现信用事件闭环处置。

分类别信用闭环对照季度评价结果,分门别类落实管控措施。对信用评级较好的企业,给予运力发展、经营业务、绿色通道等激励机制;对信用评级较低的,开展约谈训诫,加大监督检查频次,缩减经营范围,甚至实施挂牌治理,停产停业、注销经营资质等惩戒举措。另外,还独创分级监管工作流程,将信用监管企业分为黄码管控企业、橙码管控企业、重点监管企业三类,分别落实“三步法”“四步法”“五步法”整改闭环。印发《绍兴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市场运力发展和奖优罚劣实施细则》,将企业信用考核和安全等级动态评价结果与企业运力发展挂钩,评价结果作为运力发展的重要依据。深化“四长五员”网格化监管机制,将信用信息通过浙政钉推送给公安、镇街、交通等部门网格长(员),通过线上指令、线下推动、限期反馈等方式落实部门惩戒措施,织密监管责任网。